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宜興窯鏤空梅花紋紫砂圓壺

清(西元1644年至1911年)
高 16.5公分

朱泥胎。圓形壺身,圈足,三彎梅樁嘴,梅樁把,以與腹部鏤空梅紋相呼應。口沿飾印花螺旋形圓珠紋,壺身飾鏤空梅紋,梅杆如虯龍盤結,梅朵或綻放或含苞。鏤空處為雙層泥胎,裏層砂泥亦呈紅色。壺蓋飾鏤空錢紋,有一氣孔。歐洲人有在高檔工藝品上鑲金屬的習俗,這把鏤空梅花紋紫砂壺的嘴、壺紐和座子上有在歐洲加鑲的金飾,紐的金飾為梅花形,使砂壺在典雅中透出華麗,既美觀又更加耐用。此類造型的紅色茶壺,有大小不同的容量,頗受歐洲人喜愛。

此壺曾為荷蘭藏家舊藏。類似梅紋鏤空的收藏見於德國德累斯頓博物館 (Porzellansammlung, Zwinger, Dresden) 及德國安東烏裏希博物館 (Herzog Anton Ulrich–Museum Braunschweig )。

|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 2011 Mai Foundation|Email:maifound@ms49.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