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宜興窯堆貼松鼠葡萄紋紫砂梅樁壺

清(西元1644年至1911年)
高 15公分

壺身作梅樁式,飾貼葡萄松鼠梅花竹紋。壺蓋有一氣孔,梅花鹿肖形紐。 葡萄藤為把,上方橫出貼花葡萄紋;三彎梅枝為壺嘴,壺根部向上斜出梅枝,與葡萄和梅花鹿壺紐相呼應。松鼠、葡萄和梅花鹿共於一器,寓意多子多福和福祿雙全。這種松鼠跳躍於葡萄藤中的題材在康熙年間的外銷紫砂中非常流行。

這把紫砂壺的出彩之處有二,一處是梅花鹿紐,前伸和收於腹下的雙踢,有芭蕾式的優雅;另一處是松鼠,把下的那只,仰首退臀,四爪扒地,雙眸中透出向上的渴望。

此壺曾為荷蘭藏家舊藏。類似作品見於法國吉美博物館 (The Guimet Museum, France) ,德國德累斯頓博物館 (Porzellansammlung, Zwinger, Dresden)及德國柏林東亞藝術博物館 (Museum of East Asian Art, Berlin)。


|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 2011 Mai Foundation|Email:maifound@ms49.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