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宜興窯印花回紋紫砂六方壺

清(西元1644年至1911年)
高 12公分

蓋內款:“徐省三制”篆書陽文款。

壺身通體呈六方形,立面棱部呈弧式,四方三彎流、正耳把,圈足,每面中間留有壼門。蓋子的形制與98至100號展品的蓋子相同。蓋面有一氣孔,獅子肖形紐,面前有二處殘柱痕跡,獅子的兩側分別殘留貼飾的銀錠毛筆和靈芝如意紋。口沿飾印花回紋,身筒素面。

此壺的特殊之處在于蓋紐、把手和嘴部鑲有銀飾,為十八世紀荷蘭工匠後加。

十七世紀歐洲巴羅克(Baroque)藝術盛行,在追求華美浪漫的時尚浪潮中,貴族們常常在中國外銷陶瓷器上加鑲各式華麗繁複的金屬配件,一為增加其價值,二為保護器皿,三為增加華美的裝飾情調。此壺的銀飾以獅形壺紐上的安琪兒為中心,前後有二條銀鏈分別與壺嘴上和壺把上的銀飾相連,銀飾的基體部分是鏤空的花葉紋,壺嘴基座上是展翅的瑞獸,把上則鑲飾帶冠的埃及人首——這種裝飾的靈感來自於當時才面世不久的古埃及國王雕塑的頭部形象,這些裝飾材常見於當時歐洲銀飾或傢俱的裝飾上。

此壺曾為歐洲藏家Luigi Anton Laura舊藏。類似作品見於1752年(清乾隆17年)沉沒的吉爾德馬爾森號 (The Geldermalsenu也稱南京號)出水的紫砂壺 現藏於香港茶具文物館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財團法人成陽藝術文化基金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 2011 Mai Foundation|Email:maifound@ms49.hinet.net